English

把巨大的能量释放出来

——宁夏林研所改成股份制企业侧记
2001-01-03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庄电一 我有话说

前不久,宁夏林业研究所(有限公司)正式宣告成立并到当地工商管理部门办理了企业法人注册登记手续,农林科研事业单位改制成股份制科技企业,这对他们来说是一个历史性的跨越。

一个吃了42年“皇粮”的公益型研究所,是怎样迈出这至关重要的一步呢?

“金饭碗”的尴尬

宁夏林业研究所(有限公司)的前身是宁夏农林科学院林业研究所。这个已有42年历史的研究所曾为宁夏林业发展做出过重要贡献。但由于旧的科研体制的束缚以及旧观念的影响,他们的路子越走越窄。到1995年12月新任所领导上任时,已面临生存危机:科研经费不足,员工收入低,工作和生活条件差,人心涣散,连职工应发的风沙费、误餐费都成为难题。

而一直为所里员工津津乐道、引以为荣的100多项研究成果多数都被束之高阁,很少直接产生经济效益,研究所的经费捉襟见肘。

抱着科技这个“金饭碗”竟没饭吃,这日子过得好尴尬。

生存、发展的空间在哪里?

生存问题,严峻地摆在新一届所领导面前。所领导发动大家彻底转变观念,摆脱落后的思维定式。分析、讨论、学习使全所人的认识越来越清晰了:必须主动走出所门,到市场中去求生存、求发展。

观念一变天地宽。1996年年末,他们得知银川河东机场绿化工程要公开招标,便决定抓住这个商机,立即动员全所积极参与竞标。凭借技术优势和团队精神,他们在激烈的竞争中一举中标。经过7个月的艰苦奋战,他们不仅创收30多万元,而且闯出了一条依靠技术优势进入市场求发展之路,确立了向市场要效益、求生存、求发展的新观念。

也正是从这项工程开始,他们大步走上技术开发的道路。到目前为止,他们已承担了近20个大单位的绿化工程,创产值300多万元。

仅仅三年,林业研究所就摆脱了窘况:添置了车辆、更换了锅炉、新盖了住宅楼,增加了员工的收入,全所员工精神振奋。

搞技术开发会不会影响科研和科研成果的档次?该所负责人告诉记者:这几年科研成果比以前不但未减少而且还有增加。由于有些课题是从生产中来的,又是社会最迫切需要解决的,因而选题更准、转化率更高、经济效益更优。最近,他们选育出优良无籽枸杞新品种,经中介机构评估其无形资产达1600万元,还未通过正式科研鉴定,就以技术入股的形式与一家大型企业达成合作开发的协议。

技术开发丰富了科研内容,也拓宽了发展空间。根据市场搞科研,利用成果搞开发,他们把触角伸向全国各地,研究开发领域也突破了“林”的界线。技术创新为研究所带来勃勃生机。

改革一步到位

改革,壮大了研究所的实力;发展,更坚定了继续改革的信心。这时,自治区科技厅将他们列为转制试点单位,而《中共中央、国务院关于加强技术创新、发展高科技,实现产业化的决定》更使他们豁然开朗。

他们看到,研究所现在改革具有很多优势:有技术优势,种苗快繁、植物脱毒、综合治沙已成为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的长项技术;有设施优势,研究所有实验基地、科研条件大为改观,承担着国家重点科技攻关任务并有科研经费保证;有一个良好的政策环境;有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;有一个团结务实的领导班子,全所上下已形成合力;有全所群众的理解和支持。现在,改革的时机已基本成熟。

改革,已是箭在弦上。

但到底怎么改,大家心中都没数。有人提出改成股份制,可多数人对股份制知之甚少。所领导带头买来有关书籍啃了起来。几年改革的实践,使他们充分认识到对产权制度进行改革的必要性:建立“产权清晰、责权明确、政企分开、管理科学、决策民主、执行和监督体系健全”的现代企业制度,可以调动全员积极性,激活研究所的智力资源,走上良性发展轨道。

去年4月29日,在全所在职职工大会上,股份制改革方案全票通过。

按照中央及自治区关于科研机构体制改革的有关规定,他们确定了“三三二二”的股份分配方式,一步到位转为股份制有限公司,召开了股东大会,通过了公司章程,成立了董事会。

在用人制度上,实行竞争上岗和工作效益成绩评议制,以项目为中心,对科技人员和后勤服务人员进行优化组合,实行双向选择。

在分配制度上,实行按岗定酬、按任务定酬、按业绩定酬。将现行工资作为档案工资保存,在职在岗职工实行基础工资加岗位工资加效益工资的结构工资制。

在项目管理上,实行全成本核算,主持人全权负责制。逐步建立起规范的现代企业制度,形成新的运行机制。

改革,释放了巨大的潜能

体制转换释放出巨大的潜能,全所人员都把自己当作企业的主人,工作积极性空前高涨。每人每天都有事做,过得都很充实。能干什么、会干什么就干什么,每个人都有用武之地,都有施展才华的机会。工作变成自觉自愿、心情舒畅的事,许多人自己取消了节假日,自愿加班加点。现在,个人利益、荣誉都和工作连在一起:谁工作好,谁贡献大,谁就收入多、谁就有地位、谁就受尊重。许多人的潜能得到充分发挥,成为令人赞叹的“大能人”,他们自己也有了从未有过的成就感和荣誉感。

全所的工作在仅仅半年时间就取得许多重大进展:不仅与北京林大合作建成了宁夏林业生态建设工程技术中心,通过了工厂化育苗的成功试验示范,而且完成了“国家林果良种脱毒工厂化快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”申报的全部前期工作……更令他们振奋的是,改制后他们被自治区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,获得了自营进出口权。

宁夏林业研究所的改革得到了自治区党委、政府领导的关心和支持,在改革进入关键时刻,自治区党委书记毛如柏带领有关负责人曾专门前去现场办公,解决了改革中的难题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